招生考试网
学历类|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|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
资格类|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|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
工程类|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
计算机|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| 书画等级 驾驶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证员 地图 专题内容 考试资讯
 3773考试网 - 艺考 - 广播电视编导 - 正文

吉林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动画专业介绍

来源:2exam.com 2013-1-4 15:11:01

专业介绍:

吉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从2002年开始正式招收本科学生,每年计划招生数约90人,2个教学班。本专业现有出版专业硕士点。经过近10年的建设与积累,本专业在许多方面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。

培养目标:

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编辑出版理论知识与技能、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,能在书刊出版、新闻宣传和文化教育部门从事编辑、出版、发行的业务与管理工作以及教学与科研的高级专门人才。

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平台:

编辑出版学系现有教师11人,其中教授2人,副教授2人,讲师6人,助教1人,硕士以上学历7人,博士学位1人。本学科在编辑出版理论、出版实务、出版文化产业等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。近五年来,在《出版科学》、《新闻与写作》、《新闻知识》、《新闻爱好者》、《学术论丛》、《戏剧文学》、《西南民族大学学报》、《中国图书评论》、《中国出版》、《职业技术教育》、《黑龙江高教研究》等国家重要、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。主持及完成省社科、省教育厅、四平社科及学校科研课题15项,荣获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。多次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。

课程建设:

  本专业教师积极开展课程建设与研究,现有《图书编辑学》、《报刊编辑学》2门校级优秀课程,《传播学概论》1门校级精品课程。专业主干课程包括:编辑学概论、编辑应用写作、网络传播学、网站设计与网页制作、计算机编校技术、出版发行学基础、中国编辑出版史、出版美学(含装帧设计)、书业法律基础、出版社管理、音像电子出版物、版权与版权贸易等。

教学研究:

近几年,本专业教师共承担省级科研及教研教改课题 15项,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1项,发表各类研究论文 91 篇,出版教材2 部。获得各类教学和科研成果奖多项,地厅级科研成果奖项10项,省级教育科研成果奖奖项2项。本专业教师获得校内教学标兵1人,教学能手1人,课堂教学优胜奖6人。   

实践教学:

在理论课教学过程中,注重强化学生出版实践技能训练。结合实践课程的设置,针对不同年级开展出版基本技能训练、出版专项技能训练、职前技能训练。大一主要开展写作及校对能力训练;;大二、大三开展出版软件、出版实物等内容训练;大四则以职前教育及毕业设计和论文为主,外加专题实践课程、专业见习、出版市场调查等训练。使学生全面掌握出版技能,为实现出版教育与出版业顺利接轨打下坚实的基础。

为确保实践学习的效果,(1)建立稳定实习基地。我院与多家出版机构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书,目前稳定的实习基地达到了11家,覆盖了报纸、期刊、图书、网络等媒体,充分满足了学生见习、实习需求。(2)开展专题讲座。每学期聘请业界知名的社长、总编、出版人到学校做兼职指导教师,为学生做专题讲座。(3)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技能大赛。近些年,本专业已经制定一套成形的实践大赛体系,每年都分年级有针对性的开展报刊版式、图书编排、图书选题策划等大赛,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,强化了学生对出版业务的实际操作技能。(4)开展见习活动。每年带领学生深入到出版企业,认真学习出版流程,和经验丰富的编辑及记者座谈、交流。亲身参与出版过程,开拓学生视野,加强职业认识。

招生就业:

  从招生情况来看,近些年,本专业的生源情况良好。从就业情况来看,本专业学生的一次性就业率仍然能保持在65%以上;加上考取公务员和考取研究生的同学,就业率超过90%。

  从考研情况来看,近几年本专业部分学生考取了中国传媒大学、武汉大学、暨南大学、吉林大学、东北师范大学等著名大学的研究生。

    从社会声誉来看,毕业生在本单位思想政治表现良好,工作能力强,爱岗敬业,有较好的团队协作精神,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。

            (统计数据截至2012年11月20日)

 


  • 上一篇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
    推荐文章
  •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
  •  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